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20101101 Dropbox 網路硬碟

Dropbox,是YS 介紹我的一個好用工具,功能基本上就是一個網路硬碟,試用過後非常喜歡,得特別寫一下心得推薦給大家才行…
寄件者 20101101


##CONTINUE##
最早YS推薦的時候就是以iPhone上的應用進行介紹的,iPhone可以連上這個網路硬碟,直接存取上面的資料,比如說可以直接看圖片, pdf檔,甚至如果裝了像Documents to go這樣可以編輯MS office文件的軟體的話,也可以直接開啟進行編輯,這點在小小一台iPhone或許還沒辦法充分顯現優點頂多以看文件內容為主,不過應用在iPad則可以說大大的提升價值,利用Dropbox的話就不用擔心iPad本身的容量限制,大螢幕觀看文件甚至編輯都是非常適合的!

還不只這樣,Dropbox不管在Mac還是Windows都可以在安裝軟體後以磁碟的形態顯示,工作的方式就像是一般的文件匣一樣,直接編輯文件,複製移動或刪除都跟一般的電腦操作沒有什麼兩樣,Dropbox 巧妙地在使用者連上網的時候利用背景執行檔案的複製動作,使用者如果不去注意的話根本就不會感受到有什麼不同!

因為這樣的功能Windows-Mac-iPhone-iPad間的檔案傳遞變得非常容易,使用者再也不用辛苦地找可以上傳資料的網站弄新帳號了,FTP Mail夾檔這些方法都可以拋在腦後,就常見的圖片分享而言,2G免費的空間真的是很夠用了!

在這裡跳過我最熟悉的Mac, iPad與iPhone不提,概略說明一下Windows用戶端程式,首先,利用邀請連結到網站新增帳號並且下載用戶端程式,安裝完後執行時跳出設定視窗
寄件者 20101101


填入帳號資訊進行登入,OK完成了桌面已經出現Dropbox圖樣這就是虛擬硬碟啦
寄件者 20101101


開啟後可以看到Photos與Public兩個目錄,Photos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放照片根據說明還可以直接在網頁顯示,Public則是公開目錄可以放一些檔案進行分享。
寄件者 20101101


我的用途主要是在一些團體中分享所拍照片,所以都是另外在新增目錄,以地理藏寶為例,新增了geocaching目錄後按右鍵選Dropbox-Sharing Options可以進行分享對象的設定
寄件者 20101101


設定好以後,就把拍的照片拉到這個目錄來之後就可以了,複製的動作是在背景執行,要了解進度可以按一下工作列右下的Dropbox圖樣,這裡會顯示還有多少網路硬碟空間,並且複製檔案的進度如何了。
寄件者 20101101


寄件者 20101101


因為跟電腦的檔案系統高度整合,困擾的地方反而在於如何分享了,基本上要告訴朋友照片在哪裡總是要提供個連結的,方式如下;

如果是想保持隱私的團體照片,可以將要分享的人加入到群組中,這個概念類似臉書,第一次雖然有點麻煩可是以後的分享就方便了,更棒的是整個群組裡面的人都可以將檔案放到這個分享的目錄來,對於一直致力於收集同好所拍的照片並且彙總起來給大家做紀念是一個很棒的方式!

Dropbox還有一個很棒的特點是,如果經由使用者的介紹加入的話,介紹人還可以因此獲得額外250M的儲存空間,這對於每次活動一定要拍照,拍完又一定要把照片分享出來的我來說,真的是最棒的工具了,介紹給大家!

2 則留言:

edge 提到...

分享方式還蠻單純的,設定分享目錄把朋友的Dropbox帳號加入後,朋友的Dropbox目錄中就會出現這個分享的目錄,再來就等背景同步完分享目錄中的內容就會自動跑到朋友的電腦去啦~

不知道朋友是否也可以把要分享的照片直接放在分享目錄?

edge 提到...

用了一陣子才知道分享目錄的空間是大家都會被扣掉的,比如說如果我分享了1G 的照片,加入分享的其他人原來的2G就只剩下1G 可以用,難怪一開始那大方給2G…

另外注意加入分享目錄每個人都有權限刪除檔案喔,如果以為抓完檔案可以刪掉了其實其他人包含分享者在這目錄的檔案也會被刪除,因此除非確定大家都已經抓好了,不然可不要輕易就刪檔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