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關於名字

這次清明到納骨塔祭拜注意到一個祖先因為姓名不可考所以就直接寫陳祖這樣的名字,話說我的曾曾祖父據說就是從這位姓陳的祖先繼承了家產的,說起來有點忘恩負義啦,竟然連人家的名字也沒記下來供子孫憑弔。

說到名字,那天幾個長輩聚在一起時又聊到早先大家取名都亂取一通的狀況,我就真的有一個家族的伯伯名字中真的有豬這個字,然後老爸又講了幾個典故:

一、
話說早期原住民因為名字取的都是以母語發音無法寫漢字,因此在戶口登記時都會有困擾,說有兩個原住民兄弟登記時,因為承辦人員不會寫他們的名字,就以自己的姓歐陽作為這兩兄弟的姓,至於名字呢?反應當年復興基地的備戰狀況,因此這個承辦人員就以軍事設備當做兩兄弟的名字,一個叫做歐陽飛機,一個叫做歐陽大砲…

二、
有位老先生在路上碰到認識的人打招呼,人家問他過得如何,他回說:「還好啦,一個月吃雞屎,一個月吃雞膏(註)」,如果是不認識的人聽到一定會嚇一跳想說老先生怎麼淪落到吃雞的排泄物呢?原來老先生的兩個兒子分別被他取名叫做雞屎與雞膏,現在老人家輪流住兒子家,所以才會有這樣回答。

這樣的故事我小時候就聽老爸講過,老實說我不太相信就是了,雖然老爸信誓旦旦說真有其事,可是他又拿不出證據…

不過我自己也有碰到名字取的很奇特的狀況喔,話說幾年前面談國防役新人時,碰到一位跟我同姓"洪"又一個單名"洪"的人,洪洪這個名字也太特殊了吧?忘記是否有問典故了,當時面談覺得他能力與應對都很不錯因此開玩笑說取這樣特殊的名字一定錄取啦,可惜雖然他被錄取了後來卻因為想繼續念博士班所以放棄來報到…

說到這個換我老爸不信了,不過身處科技如此發達的今日,要找到證據可就容易多了,稍微搜尋一下就找到這位洪洪了,這裡要順便恭喜他在2008年順利取得成功大學奈米科技暨微系統工程研究所的博士學位,幹得好!洪洪博士!

http://www.nami.ncku.edu.tw/big5/teachers_detail.asp?SerialNo=20&page=1&kind=奈微米光電能源組

註: 雞膏是成膏狀的雞排泄物台語念法

後記1
是的,雖然老爸幫我取的這個名字很不錯絕非菜市名,不過我也曾經在網路上搜尋到同名同姓的人,當時還起意要寫信給這個人,頗有自己寫信給自己的玩味在,不知道他畢業了沒有?

後記2
雖然名字還算有意境,不過小時候碰到外省籍老師叫我的時候,ㄇㄥˋ 一ˋ 偏偏會被念成ㄇㄥˋ 一ˊ,這個時候臉上可就三條線了,原以為這樣的狀況再也不會發生了說,結果最近每次心血來潮在google搜尋自己的名字的時候(刺客聯盟…小人物的悲哀),大神還會自作主張地問到: 您是不是要查: "洪孟儀" ~天啊~

1 則留言:

bubuchen 提到...

原來你也叫"夢遺"呀??
我國中有位同學也是叫"夢遺"~~因他的名字就是ㄇㄥˋ 一ㄥ (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