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Fora藍芽體重計與血壓計

這張照片跟本文主題沒有關係!


先前買Fitbit Force運動手環主要是想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況,當年被診斷出中度呼吸中止前,就是到醫院過夜,頭上黏了很多感應器,就這樣在敏盛睡眠醫療中心睡了一晚,這麼複雜的檢查怎麼可能用一個簡單的運動手環就做到?用了之後才知道手環只是監測動作,翻身代表沒睡,不動就是睡著,這當然不準!之前挑戰單車露營,一個晚上聽耳機雖然一動也不動的,但自覺整個晚上都醒著,可是睡眠監測卻是一覺到天明的直線啊!

所以後來主要就只看Fitbit的走路步數了,透過藍芽可以跟手機,透過 USB接收器可以跟電腦同步資料,記錄這些東西當然可以手動輸入只是要養成習慣不容易,還是同步比較方便!

Apple在iOS 8加入Healthkit功能,可以收集身體資訊與運動狀況等資訊,與其到各個APP分別查看,我當然對於整合各項資訊的蘋果健康APP抱持高度興趣啊!可惜的是Fitbit竟然強硬地宣布旗下產品不支援,Jason跟Adam都有買的Up就有!我算是選錯產品了!

所以另一項應該隨手輸入的量測設備又希望能有數值自動輸入功能的東西是甚麼呢? 答案體重計!

上網一查,台灣沒有這東西,美國日本的蘋果網頁特別標註可以支援Healthkit的體重計,價格又高得嚇人!換算成台幣都要五千左右,相對於同事在日本買的輕巧體脂體重計,價格不到一千站上去還會判讀是設定的哪一個人,要我花五倍以上價格買可以連線的體重計還真下不了手。

終於在四月的時候,看到  Studio A跟台灣福爾合作推出的方案,血糖血壓二合一的機器D40!同時間的新聞還有提到台灣福爾的APP可以相容 Healthkit,另外還查到他們出的藍芽體重計W-310B可以透過藍芽傳輸體重資料到 Healthkit,聽起來就是期待已久的整體解決方案! 不用請朋友從美國帶回來了! 不用在日本花高價購買了!在台灣就有!於是開始進行購物計畫,當時還因為自己沒有Studio A的會員資格上臉書求助...不過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行銷溝通問題了,在此一起寫下來供朋友以及廠商參考!

Studio A四月的方案提到血糖血壓二合一機器加價700可以購買體重機,要是藍芽的就好了,去電詢問結果機型是W-310,少了一個B再請門市問清楚結果說這台沒有藍芽,(心裡就接受了因為700台幣的價格我也覺得買不到藍芽功能的),於是認命請老婆驅車前往最近的 Studio A購買,靜待我回國進行測試。

還是想要藍芽體重機,Studio A的購物網站列出了藍芽體重計與另外一台血糖機的優惠方案,全部價格不到三千,雖然我已經有二合一機器了可覺得花三千買藍芽體重計還是值得的,只是網站先是寫尚未上市後來又寫醫療用品不得網路販賣,所以也只能等回台灣的時候再找看看了。

黃金周回台時聯繫Studio A問不出所以然,最後直接打電話去Fora台灣福爾問,一問大吃一驚!原來,Studio A一開始搭配二合一機賣的體重計,就是藍芽的!一方面型號沒有B,一方面Studio A的門市人員也不清楚,結果讓我錯過了優惠期間,這下要單買藍芽體重計可要多少錢哪~最後在台灣福爾行銷人員的協助之下,老遠跑到相同的Studio A門市,憑四月初購買的二合一機器的發票,門市人員幫我完成加價購體重計的服務...我的感想:廠商做出來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可以說是台灣之光,怎麼溝通整合的工作這麼掉漆呢? 要不是我一心要購買整套,大概也早就放棄了,上網也沒看到相關的購買經驗,所以是真的沒有需求還是跟我一樣卡住了呢?

帶著血糖血壓計與有點重的體重計回到日本,一開始也還是進展不順利,台灣福爾的iOS APP有好幾個我全部下載下來! iFORA是血糖紀錄APP我還沒有刺出血來的心理準備先放著,iFORA WS就是體重紀錄了,體重計經由藍芽跟iPhone配對後可以在秤體重後傳輸到這個APP,iFORA BP是血壓紀錄APP,用同樣的方法可以傳輸血壓值到APP。

問題來了,我查看健康APP卻沒看到這些APP出現,所以資訊也就沒法顯示了,上網找也沒有相關說明, APP Store講的都是功能有多好之類的廣告詞可是操作說明都沒有,又卡住了幾天,後來在APP Store看到另外一個iFORA MP APP一樣下載,這個APP倒是有體重、血壓、血糖全部的的資料表格,可是跟前面三個APP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找不到跟量測設備連線的選項,但是在Healthkit的來源選項,我終於看到iFORA MP出現了,所以我猜想這個APP負責收集前面三個APP的資料然後負責傳給Healthkit,但是同樣的,我找不到設定,前面的APP紀錄資料也都不會出現在iFORA MP中,當然Healthkit也一樣!

那一天,我腦袋中靈光一閃,決定不用前面的軟體直接開啟iFORA MP,然後啟動體重計站上去,跟先前操作一樣的,先是顯示體重,再等一下顯示體脂,這時候可以下來了,體重機出現PCL的傳輸狀態(有誰可以跟我講這三個拗口的英文字母為什麼是代表傳輸資料嗎!!!???),這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APP出現了轉動的圈圈顯示資料接收中,然後出現資料接收完成的畫面,這時候體重計就自行關機了。

就這樣!?前面的三個APP只是煙霧彈欺敵用的? 明明一個APP就可以全部搞定的前面的三個APP到底意義在哪裡? 猜想他們一開始的想法是一項設備對應一個APP啦,然後有了二合一之後才又開發出可以記錄多項數值的APP,的確後來我更新了iFORA BP APP後它也出現在Healthkit的來源中表示可以傳輸資料給健康 APP了,所以一切的紛擾都是因為支援時間不同開發順序差異所造成的嗎?請聽我誠摯的建議,只要保留一個iFORA MP APP就好!其他的拿掉避免混淆吧! 以後如果又有新的設備就更新MP APP就好了,不要造成大家困擾好嗎?並且以行銷的角度來說,看到APP還可以對應到其他自己尚未購買的設備,也會激起購買的慾望不是嗎?

iFORA MP有個主要的問題希望盡速改善!體脂體重計除了體重外也可以測量體脂呀~為什麼沒有記錄這項資訊傳給Healthkit呢!

落落長講到這邊,雖然強調健康的重要其實也是滿足自己對3C產品的熱衷呀,明明可以隨手紀錄的比如說運動手環的計步器,體重血壓計的數值還是希望透過科技的方便來達成!之後還有一項設備也是一樣的只要點點點就可以點點點,但是就是還是想買,敬請猜看看~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我們是福爾的行銷人員,之前有在這裡留言想要請您試用藍牙血壓機,不知道您的意願如何?
我們蠻想了解您的想法的,如果可以是否可以和我們聯絡,來電或來信都可以。
電話02-66258188#2158或email: roger970108@gmail.com
冒昧打擾,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