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日本單車環境考察

為了不讓關心的親友擔心並且保持正向思考,貼文Po照片都盡量高高興興的啦,這樣當然會招來我到底是來度假還是來上班的質疑,只能再次強調我喜歡融入在地生活,順著地理藏寶的興趣盡量到處跑,去年呆在台灣也是這樣開車到處跑,北部的小山爬了不少,當然健身的單車活動絕對是各項活動的主軸啦!


真有點驚訝日本單車活動的冷淡哩,是因為天氣冷會有下雪的天氣?還是多山的環境車有承受不了持續的高高低低?明明有完善的鐵路網最適合攜帶折疊車到處旅行了,偏偏就是很少看到小折,公司除了我還有幾輛山寨型的折疊車外,其他全都是淑女車,好像還蠻多鼓式煞車的說,車鎖就是古早時期環狀的那種,讓我有回到小學騎車上學的感覺。

這篇要數落一下日本騎車環境需要改善的地方,當然各地風情不同,事情總沒有盡善盡美的,只是要強調,烏雲背後既然有銀色嵌邊,幸福後面也必然有些陰影啦!

剛開始騎車上班的時候,下班回家都已經天黑了,就一直不能適應,為什麼日本人開車都開遠光燈呢!在台灣開車已經很習慣在荒郊野外才會從近光燈轉成遠光燈好看清楚遠方,可是那陣子下班的時候,即使用暴力頭燈努力照射,眼睛都被對向過來的遠光燈照得看不清楚路,有兩個多禮拜的時間,每天都提心吊膽地騎行,因為實在看不清楚路呀!

如果說單車道很平就不需要擔心了!可是實際上的情況是: 單車道的平坦程度根本不能跟汽車道相比! 當然有單車道我已經很感恩了,台灣就幾乎沒有這樣的環境!不過因為我有在南京騎車上班三年的經驗,只能說,南京用柏油鋪的單車道真的是平順的太舒服啦!

還不僅是如此,重點在於單車道與汽車道之間的切換,在南京的時候,完工的單車道切換到汽車道真的是一整個的無接縫感覺,上下單車道完全沒有顛頗的狀況!可是在日本啊,汽車道與單車人行道之間,一定有水泥塊,猜想這是用來方便排水的吧?可是這樣一來,不管如何選擇,切換時就一定會這樣震動一下!碰到多一點的路口,騎車的感覺就很像Off Road了!


最後講到入境隨俗的禮貌,騎車的人不多所以路上大多是走路的行人,基於禮讓的心理,每次噹鈴鐺的時候都覺得不好意思,到了後來,為了怕影響行人,我都直接騎汽車道避開啦,當然這也是為了躲開排水水泥塊的關係。為什麼會這麼乖呢? 從以下經驗就可以感受到了。

話說最近有一天下班時,因為時序已到春季天色還很亮,我騎車要通過鄉間小路的十字路口時,剛好其他三個方向都有汽車過來,依照在台灣的習慣,我就停下來要等車子都通過後再繼續騎,結果...這三輛車竟然也都在路口停了下來,然後...大家就這麼杵著...過了好幾秒鐘我才驚覺是怎麼回事! 趕快騎車過馬路並且揮手致意,第一個通過路口的竟然是腳踏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