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2022出專輯的80年代巨星

 高中開始就很喜歡聽西洋流行歌曲,90年代有荒廢了一下子,但後來發現西洋歌曲是回憶過去、審視現在、展望未來一個很重要的媒介。從高中時期的寂寞迷惘,大學研究所時代的青春奔放,出社會後的掙扎徬徨與出國工作的憤發向上,經歷的每一件事,碰到的每一個人,都能找到適合的西洋歌曲來表達情感,一些特別的人甚至可以都有歌單都可以變成一張專輯了(自己的確曾經轉錄錄音帶,燒錄CD送給生命中特別的人。)

甚至到了後來更回頭深入探索,發現從自己從出生開始,就有很多西洋歌曲具有時代的特殊意義,ABBA 1973年的Ring Ring Ring,Bee Gees 在1968年的 I Started a Joke⋯⋯還沒上小學甚至還沒出生就已經有那麼多的歌曲是自己喜歡的了,這樣攤開來說,用流行歌曲當作個人歷史的紀錄是最適合的吧!

瀏覽了一下自己的音樂收藏,2022年有三個在80年代紅極一時的團體或歌手都有出新專輯,聽過以後覺得跟自己熟悉的音樂曲風都很一致,算不錯聽的應該還是叫做流行歌曲呀?

比如說Richard, Marx,他的所有專輯與歌曲我都很喜歡,在大學時代甚至有一個學妹喜歡Right Here, Waiting這首歌結果轉錄一捲錄音帶正面反面從頭到尾都是這一首歌!2010年有幸去小巨蛋聽了演唱會,至今仍悸動不已⋯⋯


去年底台東之行一路上都是聽這張新專輯Songwriter的歌,心情又被觸動了,一路開車路旁的風景跟這張專輯實在是太搭了,過去的一切 Only A Memory,自己在意的人 My Love, My Enemy,想回到從前One More Yesterday,要堅持下去!One Day Longer⋯⋯

結果專輯根本沒有進入Billboard 專輯榜200名中,只有第一首單曲進到AC 15名而已⋯⋯

記得高中時布萊恩亞當斯的Heaven天堂嗎?這首告示板第一名的單曲真是太好聽了!那時聽歌的我們真的好像在天堂中,特殊的年份1969年夏天也是充滿了感動:跟那個女孩子說 I Knew it's Now or Never, Those were the Best Days of my Life...


所以新專輯應該讓人聽得高興到痛吧?So Happy It Hurts 高舉著吉他也令人振奮,歌曲聽起來都不錯呀為什麼加拿大美國英國都沒有進榜,單曲也沒有取得任何成績?同一時期Bryan Adams好像也有出聖誕專輯,竟然沒有聽到有人提起過? 

最後就是高中時一首超紅的歌曲,中文翻譯很文言:世人皆有江山夢,之後散播愛的種子也有不錯的成績,結果兩人因為理念不合拆夥,發行的精選集中的單曲Lay so Low 讓我回憶跟那女孩說再見,Tears Row Down眼淚也就真的流下來了…

峰迴路轉兩人團體竟然又復合並且持續出新專輯, 2022新專輯雖然沒有任何單曲上榜,歌曲聽起來不錯有前面幾張專輯的餘韻,但專輯在英國的第二名美國第八名卻又讓我跌破眼鏡,我還以為會跟Richard Marx與Bryan Adams一樣連200名都進不去說⋯⋯

才了解原來我一直喜歡聽的西洋歌曲是比較偏AC Adult Contemporary的,後面的字明明是當代為什麼翻成中文叫做成人抒情?因為嚮往愛情所以從以前就喜歡聽抒情歌曲,到頭來我竟然不知道抒情歌曲的英文怎麼說…

然後今年2023一樣令我驚訝的是:8、90年代的性感女神瑪丹娜出新專輯一樣沒有進專輯榜…

講了一堆舊事當然會被說跟不上流行,幸好我有在聽Taylor Swift的新專輯,一直聽到午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