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60712 海街日記與怪物的孩子

憑藉著尋寶、單車﹐麥金塔,還算能融入當地文化的吧?

天氣很熱的假日待在宿舍看影片,兩部都是日本2015年頗有知名度的電影,看了覺得還不錯,盡量努力體驗日本生活,雖然一下子沒法把當地電影跟單車尋寶以及蘋果產品連結在一起,但是還是要寫這樣的開場白就是了。


旅居美國的學長因為文青朋友介紹,看了這部得獎電影,我則為了學習日文,想說盡量接觸總是好的,所以就找來看了,跟同事提起的時候比較熟悉日劇的同事說綾瀨遙有演出,社團夥伴也說很多人是衝著她看這部電影的,我完全不知道綾瀨遙是誰,電影開場四個女主角湊齊之後我還在猜誰是綾瀨遙,想說應該最早登場,覺得最漂亮的二姊應該就是了說,當然,陌生的開始會是一連串的誤解...

為了學習日文發音,同事交代查詢綾瀨遙名字的發音,似乎日本人喜歡用一個漢字然後三個假名的發音來當名字喔?所以一開始就覺得這個字一定也是三個發音,查詢結果是はるか,字典中有提到日本有發射衛星就取這個名字,同事也說從關西機場出發的快車也是。

原來我在HERO特別篇就看過綾瀨遙!
飾演二姊的女星跟綾瀨遙都演過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喔~
三姊夏帆因為演的角色長相普通,看名字我還以為是中國人哩,不過這只是藝名啦,除了演藝事業也是模特兒,總之電影造型百變,同樣的演員在不同電影中的演出很多人會搞不清楚說。

我覺得飾演同父異母么女鈴的戲份最吃重說,而且因為所處環境變化最大,所以能發揮的演出也就特別多,從照顧父親的可憐孤女,到加入有三個姐姐的家庭,還有學校同學間的互動,演得都很好,這個女孩叫做廣瀨鈴,是為了方便融入角色直接取相同名字嗎?

這部描述姊妹生活的電影好看並且有得獎,但是對於會有這樣的電影作品我還是覺得驚訝的~

從場景以及劇情的安排,我覺得是蠻有文學氣息的,結果這部電影竟然漫畫改編的,在日本由漫畫改編的電影比小說要多很多喔?

查廣瀨鈴相關資料,發現她有參與一樣是2015年的細井守動畫-怪物的孩子配音的工作,細井守應該算是宮崎駿之後當代的動畫監督代表人物吧? 連續四部動畫電影賣座評價都不錯: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與雪都看過了,既然有這個關聯性,就直接看下去吧!

當然隨著監督名氣的上升,動畫是一部比一部賣座,當年宮崎駿也是這樣,但是個人喜好程度就並非與時俱進,當年很喜歡宮崎駿的風之谷,天空之城還有龍貓,但是還是要到魔女宅急便的時候才真的賣座很好奠定了吉普力公司聲明。

細井守的四部電影喔,就喜歡科幻片的我,蠻喜歡跳越時空的少女,不過劇情有點憂鬱,所以最喜歡的的還是以網路世界當背景的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還有這次的怪物的孩子,我覺得劇情很有重疊的可疑呀,都有穿越人間與靈異世界的男主角還有溫柔的人類女主角,然後怪物的孩子裡面關於靈異世界的描述,又覺得有神隱少女的熟悉感覺⋯⋯

跟其他純粹給小朋友看的卡通比起來,這部片還是很有特色的,2015年的日本國片票房收入排行第二,如果我的朋友們已經為人父母的話,我想看過賣座第一的妖怪手錶機會應該大很多吧? 海街日記... 排名第22,跟前面一堆動畫電影比起來,能夠在哆啦A夢,七龍珠,進擊的巨人,火影忍者,口袋怪獸,名偵探柯南,暗殺教室...中生存,還是很不簡單的!

機緣巧合知道並且看了海街日記這部片子,在想為什麼自己喜歡這部片子...忽然想到: 我跟么女鈴的處境有點像啊,朝夕相處所依賴的人忽然過世了(公司被併購算是倒了吧?),一個人待在鳥不生蛋的偏僻鄉下(跟我現在住的地方有點像...),還是堅強度日努力求生,不知道會不會有那一天,有著奇妙維繫的兄姊們,會突然出現,帶我離開這個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