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20130610 四天的端午假期


兩年前的六月,黑暗來臨,想不到我們就這樣過了兩年了,唉,嘆息一聲。
##CONTINUE##
面對不合理的待遇,台灣人的優點就是能適應惡劣的環境,為了家人,可犧牲自我,為了理想,能渡過嚴酷寒冬。可是我擔心的是台灣人被剝削久了,會以為黑暗是常態,失去了追求光明的企圖。也擔心忍氣吞聲只為一份薪水的生活,會扭曲價值觀,變成像領導一樣覺得錢就是一切,自信、尊嚴、健康都可以放在地上。

領導規定晚上要加班到八點半,騎自行車的人不會受到交通車時間限制可能偷跑,因此規定晚上8:20才能走,話說台灣人還特地每次刷卡時拿出網路定時的iPhone,站在刷卡機旁看著數字跳到整數才刷卡,自以為出勤記錄完美無瑕,結果領導調出刷卡記錄,顯示刷卡時間都是16或17分,指責台灣人不守規定!

雖然辯解說網路定時不可能有錯,領導說時間記錄就是這樣,不然再晚個五分鐘刷卡不就好了嗎?(OS: 為什麼不能跟公司反應刷卡鐘時間有問題?)

又提出我每天騎車上班,都是八點出頭就到公司,跟搭交通車常常四十幾分才出現的同事比起來,上班時間我應該算表現良好的!領導說了一個很好的比喻:

現在人家在抓紅燈右轉你說你都不超速不闖紅燈沒有意義啦!

我認為有意義!像不超速不闖紅燈本質上就是重視生命,應該視為核心概念吧?跟上班的本質一樣,每天必須有足夠的工作時數這在個人與公司間的雇傭關係應該也是基本的吧?

不過台灣人不會據理力爭,也不會公開跟領導唱反調,所以,只能私下抱怨或是在網上罵罵,逆來順受吞下領導說什麼就是什麼,在牠統治的地方牠就是王法!只要有薪水日子過一天算一天就好了…畢竟,這個領導是台灣人選擇、追隨的,說來說去,要怪也只能怪台灣人自己…

大陸的勞工環境比台灣好得太多,上班時間看交通車而定,可以準時下班,當然也是周休二日啦!有事要忙可以報加班費,最值得分享的一點是女性員工的實質福利比台灣同胞要好上百倍!去年才畢業進入公司的女同事,紛紛結婚大肚子生小孩放長假去了,當媽媽的年紀大多在30以下!我想這樣國家才有未來呀~

特地拍一張台灣人某一天五點半準時下班的照片,在大陸這樣的 情形平凡無奇有什麼好拍的?但可能有很多台灣同胞終其一生都不可能拍這樣的照片吧?

端午節星期三,台灣規矩地休一天,大陸這邊奇怪地把端午前的星期一、二與前面的星期六、日對調,網上還有人針對這樣的安排,研究請假方式喔!

熬過了漫長的七天工作日,終於放假可以回台喘一口氣了,填寫了假單準備出發!

咦?明明就有請假祕笈說明可以請假兩天放七天假,為什麼只請一天呢?李組長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


注意:
1. 文中講到的台灣人,就是我自己,大家不要對號入座喔!
2. 領導: 可能是中國政府,可能是馬總統,可能是高階台幹,可能是台灣財團老闆,反正我覺得套上時事新聞情境都很符合啦!

3 則留言:

bubuchen 提到...

鮭魚該返鄉了, 回來多藏些寶吧!!

edg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dge 提到...

Dear Bubu, I will some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