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iPhone Geocaching 軟體

rjt大大在Geocaching非官方中文討論區提到官網有專用的iPhone Geocaching軟體,買了iPhone後把玩了幾天,感覺應用軟體還真是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功能都有,試了幾個免費的軟體後,決定開張買第一個付費軟體就是這個了,老實說iPhone軟體大多花俏有餘,要找個真正實用的卻也不是那麼容易,Geocaching (USD 9.99)是其中之一嗎?

玩地理藏寶也有好一陣子了,必備工具手持GPS接受器可以引導你到藏寶處,雖然算是已經抵達目的地了,不過因為GPS精度的關係在5公尺甚至10公尺的範圍內要找出一個小容器可沒那麼容易,所以尋寶者還需要有關於藏寶的說明,謎題或是提示才行,也可以參考前面尋寶者登錄的文章,這些資訊在官網就看得到,不過為了便於攜帶相關資訊,官網有提供付費功能(每月USD 3 或每年USD 30)可以將藏寶的所有資訊以gpx檔案的格式寄給使用者,只要到了藏寶點再對照上述資訊應該就可以開始尋寶了,先概述一下幾個曾經運用的方式。

1. 只帶GPS: 也就是說在完全沒有任何提示或說明的情況下要尋寶,這應該要有很敏銳的直覺才有辦法做到吧?到了目的地完全不知道東西到底是在樹洞中、石頭下、還是高處,還可能忘記藏寶容器是不是只有底片盒大小,這樣找到寶藏的機率應該不高吧?

2. GPS + 印表機紙本: 其實這個組合花費最少,只要在尋寶前把相關的資料一股腦兒印出來到了現場就可以參考,還可以同時把所有資訊攤開研究,最是方便也不過了。不過因為資訊隨時都會更新,每次都要印出一大堆紙感覺也不環保,所以個人幾乎沒有這樣做過。呵呵~我想不採用這方法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 Geocaching算是高科技的休閒活動,印出一堆紙本感覺似乎不夠酷,總要再找個藉口買個高科技產品來輔助才是!

3. GPS + Palm: Palm有專用的Cachemate可以把gpx檔轉成Palm可讀的格式,Palm的機器多是反射型面板,在陽光下看得還算清楚,以前Palm也有出導航軟體,其實是蠻好的解決方案,不過問題就出在「以前」這個詞,現在用Palm的人應該不多了吧?

4. GPS + Pocket PC: 因為Papago軟體最主要就是給Pockert PC用的,之前搭配3G PDA手機尋寶的方式就是利用Papago導航到藏寶點附近,然後用手持GPS步行走到藏寶點,到了目的地就可用Pocket PC的GPXsonar軟體開啟gpx檔,這樣所需要的資訊就都齊全了,如果有疑惑的地方,還可以直接上網用  IE 查詢。雖然可說是最佳方案了,但是Pocket PC上網的畫面看起來蠻亂的,加上現有的PDA手機在陽光下幾乎看不到畫面,雖然功能齊全不過還是有罩門的!

5. GPS + netbook: 辦了可以3G上網的Eee PC還真的帶著電腦出去尋寶幾次,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用Google earth察看地形地物,缺點除了一樣無法在陽光下看到畫面外,開機速度也是最慢的。當然到了郊外,即使迷你筆電只重一點多公斤,還是一個蠻大的負擔哪!

講了這麼多經歷,當然就是要凸顯iPhone 3G的在地理藏寶活動中的幾項優點:

1. 開機速度快: 跟Palm 與Pocket PC一樣大勝 迷你筆電。

2. 陽光下畫面清晰可見: 我覺得這是致勝關鍵!Pocket PC 與筆電功能再怎麼齊全,陽光下看不到畫面就一點用也沒有了!

3. 瀏覽畫面完整: 雖然不像筆電全螢幕那樣可以看到更多內容,但是比起Pocket PC的 IE可就好上太多了,別忘了畫面放大縮小只在彈指之間。

綜合以上比較,iPhone 3G作為地理藏寶活動最佳輔助工具應該當之無愧吧!啊當然還要有合用的軟體才行,這就是今天要來介紹的iPhone Geocaching,購買程序當然就是在iTunes Store設置一個包含信用卡資訊的帳號,弄好以後要買軟體只要按鈕就OK了。

啟動軟體後就會透過3G上網,還有警語提醒你進行這個活動要注意安全喔,基本上就跟GPS衛星導航軟體一樣的說法啦: 如果你照著軟體指示結果撞牆那是你家的事喔!
寄件者 20081220
第一次使用時可以設定Geocaching的帳號,主要當然是為了幫忙過濾自己的或是已經找到過的藏寶,這個在最下方的 Hide Finds/Show All 選項可以控制,另外Basic/Advanced 的選項則在控制是否只顯示傳統藏寶,如果想找多重藏寶,謎題藏寶的話就要選Advanced。
寄件者 20081220
Settings更下方則是設定顯示搜尋的藏寶數量以及單位。
寄件者 20081220
設定好後使用Find Caches可以輸入藏寶編碼察看資訊,Search From Current Location功能會先利用AGPS定位然後列出所在位置附近的藏寶,只要按Search for Nearby Geocaching即可。
寄件者 20081220
由近到遠列出附近的藏寶點。
寄件者 20081220
按表列藏寶顯示詳細資訊,畫面清楚明瞭,中間有三個按鈕分別是Save: 可以將查詢藏寶存到Saved Items中方便直接查詢就不需要再利用Search功能了,如果已經存檔的資料這裡則會顯示Delete 可以清除儲存狀態。Navigate: 顯示指針畫面可以導引到目的地,Map: 跳到地圖程式顯示所在位置。
寄件者 20081220
實際使用的心得: Save/Delete 算是很方便的功能可以隨時儲存或刪除藏寶資料,Navigate的指針功能跟習慣的手持GPS運作方式好像不太一樣,還在研究中。Map雖然可以跳到地圖程式,不過同時也會退出Geocaching程式,等地圖看完了如果要看藏寶資訊還要重新啟動才行,用起來會有整合性不足的感覺,希望未來改版可以在退出地圖時回到Geocaching的相同畫面比較好。

Description, Recent Logs就是藏寶說明以及先前獵人登錄的資料,Inventory是藏寶處目前附帶的旅行蟲Traveling Bug或是Geocoin (如果沒有就不會有這個項目), 最下方的Hint 是尋寶提示,有看比較容易找到喔!
寄件者 20081220
Description畫面:
寄件者 20081220
先前獵人登錄資料: 這裡就只有5筆資料,為什麼有限制呢猜想應該是記憶體容量的考量吧?或許只要5筆資料可以參考也就足夠了,不過相對於付費的gpx提供完整資訊,我覺得其實不需要有這個限制說。
寄件者 20081220
旅行蟲的資料: 大部分的旅行蟲都想環遊世界,如果還有特定的目標可以參考一下Goal中的說明。
寄件者 20081220
以上大概介紹一下iPhone上尋寶軟體Geocaching的應用,以下是幾點個人意見可以改進的地方:

1. 與Map地圖軟體的整合應該要更好,未來如果可以跟Google Earth整合那就更棒了!

2. 注意喔!這個軟體是需要3G上網的,如果沒有3G上網吃到飽用起來應該會有壓力吧?我覺得既然付費使用者會收到gpx檔,這個軟體應該可以有不需要上網直接開gpx檔的功能才對!

3. 雖然有上網,可是軟體不能直接輸入尋寶結果,要是可以直接設定Find it,然後立刻上傳用iPhone拍的照片,這樣登錄資料的程序就可以大幅簡化說,為什麼回家還要上網重新登錄資料啊?

歡迎一起加入尋寶的活動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