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花蓮-桃園: 自強號

一早普拉與宏泰整裝完六點就出發了,一個人躺到六點半起床,雖然11點才需要退房,七點離開勞工育樂中心,吃完早餐後也無心在花蓮蹓躂,到了花蓮火車站問了自強號攜帶腳踏車的細節後,就買了八點的自強號打包回府了,票價511。

##CONTINUE##
售票員說要攜車袋,因此去買了大垃圾袋要裝我的小折,我從花蓮後站月台進去時一路都是用牽車的,進去時還有台鐵員工以為我要牽腳踏車到前站,奇怪的想法。兩口馬鞍袋掛在車上,上下走道月台都有電扶梯,只要扶好車倒是蠻方便的。

到了月台就把兩口馬鞍袋卸下先拿到車上,腳踏車要如何要車呢?13號車只有5排座位,車廂後面隔了一個區域可以放單車,今天只我一輛車因此看起來空間很大,前面的座位有20個,我想後方要放20輛腳踏車應該沒有問題才對,放腳踏車的車廂兩側各有一個緊急出口平時都關著,一開始想說這裡如果可以進出放單車不是比較方便嗎?就不會干擾到乘客了,只是考量單車安全問題的確應該這樣設計,大家應該不會希望自己在前車廂坐著時小偷從後車廂直接把車偷走吧!自強號配置13號車放置單車的設計值得肯定,不過我對售票員說單車要放攜車袋這個說法有點疑問。

我覺得單車應該是直接牽上車然後固定在後車廂才有道理,以我今天兩個馬鞍袋為例,雖然可以背在身上,如果還要額外耗費力氣搬十幾公斤的攜車袋負擔就有點太重了,而且攜車袋不論是提還是背高度都跟兩旁座位乘客的高度差不多,如果不小心卡到就很容易造成乘客受傷。走道其實剛好可以牽車通過,比較尖銳容易傷人的的部份都在下方,牽車時只需要背隨身行李在花一點力氣控制單車,這樣應該比較有道理吧?鐵路局偶有美意,不過百年老單位要提升親和力與人性化還需要持續努力。
寄件者 20090212

寄件者 20090212


猜想假日應該會車滿為患吧?如果走道有乘客站立要移動腳踏車就很不方便了,不過非假日的此時帶著單車搭乘自強號旅行還蠻愜意的就是了。

牽著車離開收票口時收票員又很嚴厲的眼神看著我,說單車必須放攜車袋不可以用牽的,所以畢竟還是要用兩隻腳扛著兩隻輪子啊?看來單車沒有在10公斤以下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搭火車喔?撇開無障礙空間不講,捷運不是有些站可以直接牽上車嗎?台鐵的感覺還真的差好多…

往北經過這兩天經過的地方,不過看不到清水斷崖的壯麗風景,也沒有蘇花公路兩旁翠綠的山林,搭火車很舒適,所以回憶深刻生動有趣的旅程應該根本不需要舒適吧?兩位車友正朝著台東努力踩踏,比我搭火車可有意義得多,祝福他們一路順風~
寄件者 200902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