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用 Mac學日文

我的部落格流量全是假的! 這張照片是找不到藏寶的表情,很適合用在這裡!


每次查看部落格的網路流量,除了最近剛發表的文章外,點擊率最高的永遠都是這一篇,2010圓明園尋寶,這是強國偉大的網軍的真實例證,可想而知,一定是用了強國首都字眼,還有奇怪的尋寶用詞以及這個地點的歷史痕跡,於是挑動了巨獸敏感的神經吧?強國每天總是觀看個幾次,到目前累積的四萬多次瀏覽,這篇瀏覽數就佔了一萬多!

另外一篇瀏覽量持續衝高的文章,則是利用Mac系統錄音的文章,這應該是真的吧?蘋果使用者真的會有這樣的需求嗎?雖然懷疑但沒有其他合理的解釋了。

因為有一陣子沒有寫蘋果使用相關文章,想說寫甚麼主題好呢? 最後還是寫相同軟體Audio Hijack,這是不是很神奇呢!

緣由是因為自己的日文聽力一直沒有進步,可以說差到極點!有些跟中文一模一樣一看就知道的字,聽到日文發音卻瞠目不知所以! 比如說生活、行動、健康、會社、居酒屋、親子丼、右側通行、勞働組合這些常看到的漢字,好不容易查到怎麼念了,日本同事講話提到時卻又聽不懂了,所以我說日文比中文難太多啦!

二十年前就開始聽新日本語基礎,聽了這麼多年好像一點進步也沒有! 對於新學的字可要怎麼辦才能有效記憶並且同時也增強聽力呢? 每次問完日本同事漢字發音後回頭就忘了,也不能一直煩別人呀,日文教材雖然持續有在聽,不過裡面可沒有剛學的單字,要是可以把學到的日本單字發音錄起來反覆多聽,應該對日文單字學習還有聽力有所幫助吧?因為這樣的需求,Audio Hijack再度浮上檯面了!

這裡還需要Mac的一個神奇功能,文字聲音轉換Text to Speech功能!

我想這個功能也大約有二十年的歷史了吧? 當年Mac Qudra840AV推的就是語音辨識功能,那時Mac就會講英文了,日文文稿發音何時開發出來的我就不細究了,重點是要如何運用電腦的功能幫助自己!

首先建立日文單字!為了提升聽力,順便也記下包含這個單字的例句。

すずしい。 ここはとても涼しい。

順利的話大家只要選取上面的文字,按右鍵選 Speech 就可以聽到有點生硬但是還算標準的日文念法了,速度可以在System Preferences的Diction & Speech中微調,我使用的經驗是: 標點符號在聲音轉換時還是有用的喔,如果沒加或是一般的逗點,發音的時候會迅速地帶過,加上句號的話,則會有比較長的停頓,所以不管單字或例文,都加上句號比較好。

錄音部分就交給AudioHijack了,介面跟當年的文章已經完全不一樣了,還要花點時間才熟悉,在這裡只針對個人需求稍作說明: 進入Session後,因為是Mac系統本身的文字聲音轉換功能,所以選System  Audio即可。

右邊選擇普通的聲音輸出即可,像是外接喇叭藍芽耳機等等都不會影響錄製的結果。

重點是中間的錄音功能,雙擊進入設定,選擇錄音格式MP3與錄音品質128K,設定好後,回到Session畫面按下左下角的錄音鍵。

然後趕快到已經選好文字的這邊右鍵選擇Speech! 唉呀我的動作太慢每次都會在錄製的音檔前產生五秒鐘的空白耶,總之電腦講完話後再次按錄音鍵停止錄音,這時候在設定的目錄中就會產生一個MP3檔啦,放到iTunes開始練習聽力吧!

發了這篇以後,我就把北京之旅的文章刪除了,接下來,可能要等好久才會有上萬的瀏覽量啊~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有考慮用日劇學日語嗎?找工作場景接近的..音感會比較接近吧..個人淺見

edge 提到...

謝謝學姊建議,日劇也有在看啦,應該看沒有字幕的練聽力不過都聽不懂,要有字幕嘛一看就懂可是好像對日文能力提升沒有太大幫助,總之要持續練習總是沒錯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