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ABBA Official Photo Book

喜歡西洋歌曲,這幾年聽的除了有點過氣的Lady Gaga外,有名的歌手好像也都是女性,四月Katy Parry要來(可惜沒法去聽),然後還有破了十幾年來的年度銷售紀錄的Tyler Swift的新專輯1989,唉呀,看到這個年份就會想到從前學生時代,這年她才剛出生還真的有點前浪的淡淡憂傷...



喜歡西洋歌曲有個好處,即使在我剛出生的時候的歌曲,現在聽來也不會覺得老舊過時,對我來說中文歌曲就沒有辦法保鮮了,講到天天天藍會立刻讓我有考古的感覺! 小時候當然沒有機會接觸到西洋流行音樂啦,但是後來擴展了對音樂的喜好之後,發現在自己還懵懂無知的時候,世界上已經存在會讓自己沉醉感動的歌曲了,Air Supply是一個,更早之前的 ABBA,又是另外一個。

他們早期的作品如Honey Honey, I do I do I do,充滿了濃情蜜意,欣賞之餘當然對愛情更憧憬了,後來顛峰之作如Fernando, Super Trouper, 還有Dancing Queen熱情洋溢,光芒畢露等等歌曲,只能讚嘆他們創作的超凡能力!從以前到現在都百聽不厭!後期的Winner Take it All, Last Summer則詮釋對已逝戀情的傷懷,聽起來就完全沉浸在懷舊的情緒氣氛中了!

看了幾部有關ABBA的電視紀錄片,已經很熟悉這個原本是由兩對愛侶在不經意之間組成的團體歷史了,還沒來到MTV風行的80年代,這個團體就知道利用單曲的影片行銷世界,真是了不起!音樂片導演創新的走位規劃,歌手嘴部特寫,還有服裝設計師為他們打造的亮麗服裝,很多材料在現在看起來都還不會覺得老氣,想到就莫名其妙的感動!

小時候對於他們歌曲的旋律就很熟悉,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喜歡他們的音樂呀? ABBA Gold幾乎就把所有的經典備齊了,後來連其他專輯的歌也漸漸聽過,了解到媽媽咪呀Mama Mia!這部音樂劇電影所有歌曲的來龍去脈,最喜歡甚麼歌曲呢?幾乎都喜歡!連最後兩張專輯中落寞神傷的分手歌曲,也有機會反映到現實生活殘酷啊!

掙扎再三,終於還是買了這本大部頭的書,書中照片文字述說的樂團歷史,也讓自己再次回顧生命的歷程, 那一年發生甚麼事,那一年聽到了這首歌...那一年之後樂團再也沒有同台,那一年之後那些夥伴們再也沒有見過。那一年音樂劇電影上映勇奪當年英國票房冠軍,那一年選了片中的歌曲錄製畢業20周年紀念影片...

可是物質與心靈到底孰重我常常掙扎耶,買過兩本一樣大部頭的樂團相關書籍,一本是Pet Shop Boys,一本則是U2的,前者小康也有,在2009年派燒伯首次來台開演唱會時有帶去希望可以碰到偶像簽名,不過終究落空。說到另一個世界級樂團U2,來台灣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已經已解散的ABBA,當然不可能來台灣簽這本書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