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20110416 1Q84

因為看過村上的書覺得還不錯,加上1984這個對蘋果用戶來說是個值得紀念的一年,心想說不定村上春樹會在書中提到Mac也說不定哪,相對於先前作品都是一本完結,這部一套三冊的書或許會是他達到巔峰的巨著~
寄件者 2011 Life


##CONTINUE##
村上春樹自己寫的簡介:

1Q84 寫一對十歲時相遇後便各奔東西的三十歲男女,相互尋覓對方的故事,將這個簡單故事變成複雜的長篇。

耐著性子看完三本書,內容大概也就是如此,是自己要找這書來看的而且作者的簡介也說得清楚,不滿意的話應該怪誰呢?

看過幾部村上春樹的書了,是故事或是文筆蠻吸引人的總是有看完,可是內容也像上面簡介一樣兩三句話就可以說完,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想要看他的書呢?暫時不談這個,先試著分析一下村上作品的特點:

即使用了激情還是深愛這樣的詞,實際上書裡面的主人翁都像是沒有情緒的人類一樣,因為極度不真實所以吸引讀者?
性愛場景描述得鉅細靡遺卻又絲毫沒有激情慾望的展現,基本上與絕美少女發生關係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會發生的。另外我猜村上喜歡胸部大的,呵呵~
性不浪漫,死亡又太過淡然,有時甚至動機原因都懶得交代,這樣的突兀也可以是特色。

下面兩點是我喜歡村上作品的原因吧?如果還有其他的話…
故事推展所隱藏的懸疑氣息,這跟一些電影預告片很像,要舉例的話就是Nicholas Cage主演的Knowing一樣,50年前埋下的時空膠囊透露出重大事件,預告片只要讓人感受懸疑即可,實際上看完整部片就會覺得是大爛片。當然也有令人激賞的此類影片,我個人就很喜歡…呃,一下子想不起來了~
場景總是有音樂陪伴,而且或多或少是自己喜歡的西洋歌曲,文章中出現的歌曲讓人感覺到很遙遠懷古,我記得有一回Wham就出現在文章中,想想真是很久以前的歌沒錯啦,可是這總比70年代的音樂要新一些,國境之南說就是Nat King Cole唱的一首歌,我怎麼查不到這首呀?

無論如何,只要讀者可以跟閱讀的小說產生連結,這樣的作品就算值得吧?本來我想了解書中的空氣蛹、小小人、兩個月亮所代表的意涵,不過結論只有一點:二十年後,即使心中思念,終究是沒能再見到面了,甚至,連絲毫音訊也沒有,網路的資料成億上兆,可是用了所有的搜尋引擎仍然查不到那人的訊息,或許因為這樣,村上構思了一個平行宇宙,讓男女主人翁可以相遇,就這樣而已。

2 則留言:

Shot Liang 提到...

村上春樹好像都在努力講一個魔幻的平淡故事

edge 提到...

跟先前的村上的故事相比,1Q84也真的太魔幻,太平淡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