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比一比

當我騎著自行車上班時,路上會經過一個外國語小學,早上這邊常常塞車,開著高級轎車休旅車的家長在不准停車的的路旁並排停車讓原本有三個車道的馬路只剩一線,對堵在後頭的車陣視若無睹大剌剌地帶著小孩走進學校,甚至有直接把車開上人行道逆向過來的,碰到這個情況,我欣慰之情是遠高於對這些所謂有錢人的憤怒的。
寄件者 2012 Life


##CONTINUE##
為什麼說欣慰呢?實話實說,我們的鄰居現在真的很有錢,國力雄厚連昔日兩大強國都得低頭,不過暴發戶般的氣質讓我確定我們在文明上還領先了個十幾年,雖然說文明文化氣質不能當飯吃,但是說真的,錢不是一切必須要有相應的氣質才算進步!我能想到最好的比喻是金庸小說中的少林武功,各式拳法雖然精妙,如果沒有相應的佛法化解戾氣,遲早內力會反噬主人,套句掃地僧說的,終究會大難臨頭的!

跟大家分享幾項我所收集的小小範例作為佐證,我們是比較進步的!

1.容我直言:一黨專政是沒有出路的。我知道我們的鄰居還有新加坡都因為一黨專政所以可以心無旁騖專心往前衝,如果方向沒錯的話初期當然可以較快取得成功,但是隨之而來的權力擴張與利益衝突,少了監督機器,就絕對會有腐化貪污的情事發生。
在這邊要讀研究所大部分都要入黨才行,一家公司的營運竟然是黨政優先專業在後,讓我恍然有回到幾十年前念高中時老是有教官鼓吹入黨的時代。經營公司記竟然會以政黨運作為主軸(執行副總是黨委書記),看到蠻多黨員同仁其實都為一己之私在體制內鑽營,技術不用很了解沒關係,只要黨政運作吃得開就可以有研發中心的第二把交椅可以坐!我不能怪相處愉快的大陸同仁得認命辦理入黨,大家都是討口飯吃嘛!可是對我們來說那種時代早就過去了,領人家的薪水在這邊工作不能多說什麼,不過對於歷史的發展可是了然於心的。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的標語,好像回到小時候一樣!
寄件者 2012 Life

2.假日騎車上紫金山天文台,路旁聚眾唱紅歌的活動還蠻有人氣的。唱紅歌,換成我們的講法,就是唱愛國歌曲啦,大家恐怕早就忘記上個世紀是什麼時候參加過愛國歌曲比賽了吧?這邊的群眾自動自發地湊在一起高唱紅歌,感覺像遠古時期看電影一樣,沒有站起來唱國歌就渾身不對勁。梅花梅花滿天下,高唱紅歌還真瞎。


3.回到比較冷門的話題,可以作為先進國家指標的東西很多,通俗一點的例子是麥當勞的價格(還有蘋果產品的價格,越貴的地方越落後),在玩的地理藏寶也是其中一個指標,這個吃飽太閒的活動是有重要的氣質意涵的,南京比不上彰化,台灣當然大贏鄰居全家,玩地理尋寶的我正是抱著提升自我與國家水準的目標在努力著。
寄件者 2012 Life

最後講一個最近發生的事情來作總結吧!我提案一個專利被大陸領導駁回,用殺人來作比喻好了:
我: 我沒有殺人!
領導: 可是我覺得你有殺人。
我: 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我已經收集了我沒殺人的證據了!我是無辜的!
領導: 但越看越覺得你是殺人犯,這樣好了,因為我覺得你有殺人,你就繼續找你有殺人的證據好了,在此之前,就先扣押起來等待找到證據!
寄件者 2012 Life

好啦~拿人手短,講話實在有點酸,不管怎樣,我都要保持正面樂觀,即使碰到這樣的事情,說真的,我欣慰之情還是大於憤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