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20320 單車換鋼絲

我記得剛來的時候,覺得單車道好平坦,在單車道與柏油路間轉換幾乎沒有高度落差,騎起來超順無比。不過日子久了,心情有了高低起伏,騎行的路面也一樣,切換路面時的震動頻繁了起來,在揪心氣悶工作的同時,單車的鋼絲也因為受不了持續的壓力斷裂了。
寄件者 20120320


##CONTINUE##
這輛含運費不到五百人民幣的解放軍單車,在騎行兩百次後狀況也多了起來。這輛車讓我擁有自由的感覺,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先前只會換輪胎的我,現在對於鍊條的鬆緊、變速器的調整,擋泥板的裝置更熟悉了。這次,因為要換鋼絲,必須把整個後輪拆下來甚至連飛輪都要分離,是很大的挑戰。

要拆卸飛輪需要兩個主要的拆卸工具,下面就是網購買來的器材,一個16一個18,總共34人民幣。
寄件者 20120320

第一次嘗試在後輪拆下來後,把套筒套上去想轉開時才發現活動板手太小,沒辦法轉開到套筒螺絲的寬度,只好放棄。隨後趁著假日到五金行花了15元人民幣買了大型板手,還沒動工之前就先放在桌上;最近有一些影響心情的事情發生,如果碰到自以為什麼都懂看不起別人的同事,隨手就可以拿起來用!
寄件者 20120320

再次到轉動套筒螺絲的時候,奇怪?不管往順時針逆時針方向都轉不動,帶鍊條的工具根本都還沒派上用場,我用了各種姿勢想轉動套筒螺絲都失敗,拿著小板手持續敲擊大板手也絲毫沒有轉動的跡象,無可奈何只好請單車專家Blue來幫忙,想不到他一試螺絲立刻就轉動了,我覺得這可以用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來比喻,不過他說這全是專業之功,要這麼說也行!
寄件者 20120320

奇怪的是飛輪轉動後沒用到鍊條工具就把飛輪轉下來了,跟查到的參考資料講得不一樣!把飛輪與保護塑膠片拆下來後,再把內外胎與鋼圈橡皮拆下後就可以開始更換鋼絲了,手藝不夠靈巧的我沒辦法把鋼絲與螺母鎖在一起,還把螺母掉到輪框內圈之中,又要靠大師動手了。
寄件者 20120320

鋼絲裝好後其餘的收尾工作就簡單多了,只有這個時候我才能派上一點用場,有機會上鏡頭啦。
寄件者 20120320

呼~終於完成了,又是一輛機動性很高的解放軍單車,它會繼續努力撐下去!話說雖然單車本身不是花很多錢,不過周邊的設備器材陸續買入,光擋泥板就換了三次!其他頭燈尾燈車鎖打氣筒水壺架啦花的錢累積數字驚人,說不定已經超過本體車價了,也有人問說這次幹嘛大費周章拆輪子,買個後輪來替換就好了嘛,這的確是我的第一個選項,可惜賣家說沒這樣賣的,也學到了一點教訓:很多事不是花錢就可以搞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