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南京看熊貓

寄件者 20120130


##CONTINUE##
同樣是熊貓,在木柵動物園可是人山人海要排好久的隊才能看到,而且就只能看個幾秒鐘,我相信在台北的起居室中,不但有冷暖適中的空調,觀景玻璃一定也有隔音處理,說不定還是鏡面的,熊貓生活在其中可以透過鏡子看著自己理清黑白,空間感也可以增加一倍呀!

而在這個地方,雖然也是動物園中最熱門的明星,不過生活環境簡陋得可以,唯一的同伴被鐵欄分隔開來,不能一起遊玩嬉戲。一個在室內獨自面對狹小的空間,一個在外頭忍受嚴寒的低溫空氣。兩隻熊貓都像鄉下小孩一樣,渾身髒兮兮的,還要不時忍受鎂光燈的干擾,這樣想起來,他們跟西藏臉頰紅通通的小朋友沒啥兩樣,遊客覺得可愛無比猛按快門拍照,身為畫面的主角想必又是另外一番心情,就只差他們不能跟拍照的人要五塊錢人民幣。
寄件者 20120130

來到南京紅山動物園當熊貓,喔,不!是看熊貓,深深感到即使同類同種,環境的不同還是會產生極大的文化差異,我不知道是待在溫室一樣的密閉空間比較舒服,還是有草地可以自在活動的簡陋起居環境比較好。我兩者都不喜歡,因為我知道不論在哪邊,大家都沒有自由,都被自視先進高人一等的人類管理員所控制,對管理者來說,這不是具有價值需要保護珍惜的資產,而只是幾隻需要驅策乖乖取悅客人的動物,只要能吃能動不病不死就算符合標準了。

幸好兩地的熊貓不能通信,那邊的不會跟這邊的提到被奉為上賓地位尊崇的情況,這邊的也不會跟那邊的說吃的喝的都是當地生產十分健康環保的食物,能跳能動呼吸自然的空氣身體也比較強壯。真的!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心失望,忽然,我羨慕起熊貓了,什麼都不知道最好!它俐落地刷一聲,把落入掌中的葉子塞入嘴裡。
寄件者 201201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