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11007 一個人的經濟

其實,讀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前提到退休前至少要養成20個嗜好,20個?!不是3個就好了喔?而且20種嗜好之中最好是10種室內,10種戶外,5種可以獨樂,5種與朋友共樂,說這樣既有個人自由,又不離群索居。室內戶外的分法我可以理解,那為什麼獨樂加共樂只有10種呢?另外10種是什麼?是既可以一個人樂在其中,但是一群人也可以熱鬧一番的活動嗎?這次看完書的作業就是列出來這些興趣,雖然可能會遭到白眼,但是我還是要很驕傲地把這些興趣列出來,從10個可獨可統的先講好了:

寄件者 2011 Life


##CONTINUE##
1. 單車: 戶外,國慶假期都是一個人騎車,但是有伴一起去騎陽明山、宇老、羅馬公路、中橫甚至環島也是很棒啊!

2. 地理藏寶: 戶外,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悠閒地尋寶藏寶,不過網聚的時候更熱鬧,團獵的速度進帳才快呀!

3. Apple收藏: 室內,這是藝術品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因為這個興趣也認識到一些神人級的人物很是榮幸,我還在期待一人一機的聚會活動!

4. 看電影: 室內,我喜歡一個人看浪漫愛情喜劇片,也感謝海角七號讓我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歡笑感動。

5. 西洋歌曲: 到處,可以抒發心情的西洋歌曲是生命中重要的要素,很高興還是會去聽演唱會,經歷過Bon Jovi, Bryan Adams, Richard Marx, Pet Shop Boys的激情!

6. 旅遊: 戶外,我個人比較習慣小地方到處晃晃,不過有機會可以跟朋友到陌生的地方,當個小跟班遊山玩水走馬看花總是很不錯的!神戶大阪之旅,澎湖之旅,上海之旅就是如此。

7. 喝啤酒: 室內,一個人看書看影片聽音樂,一點小菜加上啤酒就是很愜意的休閒,如果可以一起去印第安喝大桶的就更好了,百元快炒或是燒烤店也不錯!

8.NLP: 室內。

9.登山健行: 戶外,一個人健行,一群人登山。

10.臉書: 室內,要不就一個人自言自語,要不就跟一堆人按讚喊生日快樂。

這次假期抽空把大前研一「一個人的經濟」看完,原本期待可以找到中小企業甚至人創業的出路,不過內容解說的都是大企業甚至政府才能進行的方案,比如說名牌不應該隨景氣調降價格,已開發國家要開始找中國以外的出路,標題都太大了讓看書的我更覺渺小無力,對於可能來臨的大衰退,目前我只能盡量省吃儉用希望儘早還清貸款,有可能的話,只能慢慢累積子彈,大衰退時可以投入市場期待復甦的一天…

當然除了買米買麵條買維力炸醬因應大衰退帶來的飢荒外,我還是有持續消費的,比如說前陣子買的3D螢幕。書中講得清楚,日本無法從經濟泡沫中重新站起,就是因為日本政府無法採取適當的措施鼓勵消費,大家寧願在沒有利息的情況下把錢存起來也不願意購物,在這裡大前研一還特地誇獎台灣2009年初的消費卷政策,說因此創造的經濟活動數倍於消費卷總額,這樣說來,花後代的錢讓現在的我們能夠喘一口氣其實並不為過囉,總之,花錢消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樣罪惡,端視政府如何活絡市場,讓一般大眾覺得安心吧!

只是現實並不如此樂觀,在LCD業界的我,已經有很久很久沒聽到同事提起升級液晶電視的想法了,甚至有同事理直氣壯的說家裡的CRT電視很耐用色彩絢麗什麼的,從業人員尚且如此,我很難想像大家努力開發出來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甚至很炫的3D顯示器會賣到何處,早期進入這個產業,看到參與的專案變成產品都希望能夠買一部回家,當作紀念也是對自己的獎勵啊!曾何幾時,開發機種只是因為PM要推,老闆要開,或是無止盡的降低成本!降低成本!降到連參與開發的自己都不想買的地步…捫心自問,我還想要開發產品嗎?

扯遠了…說這麼一堆不過是自己想買3C產品的藉口而已,呵呵~

2 則留言:

Shot Liang 提到...

那我除了8(? NLP) & 10外,都有了...意思是,我可以退休了?

edge 提到...

Dear Shot,
另外還要舉出5項可以獨樂,5項可以同樂的興趣才行…
20項嗜好是退休前需要培養的。當然,要退休要有足夠的…我想這應該是常識不用特地再說明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