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行銷策略與定價方式報告

因為是小批量,所以金屬件單價還是蠻高的,這次拉哩拉雜東湊西湊所有花費算起來成本大概就是售價了,確實朋友聽到我的售價都覺得太貴,甚至有人提議小批量的東西應該就是要贈送給車友測試,這樣才能累積口碑看看能不能擴大市場⋯⋯


先前請朋友介紹廠商有詢問合作的可行性,廠商一致認為市場太小,老實說我為了測試煞車保持裝置,騎著小摺奮力挑戰清淨武嶺的時候,看到身旁呼嘯而過的單車騎士十之八九都是騎公路車,也感受到這個領域真是小眾中的小眾,呵呵~說不定連小批量都可以賣個⋯⋯好幾年呀!

我想大家一定都在腦海中有個美好畫面,自己想出神奇曼妙的發明,廠商就會捧著銀子取得授權幫忙生產,然後自己就變成菁英大戶身價百倍啦⋯⋯夢醒時分!我很幸運地從這個小小專案中,驗證了點子不重要,執行力決定一切的黃金法則!投資下去的金錢時間或許沒法回收,不過很確實地把東西從無到有做出來,商品化的體驗可能台灣大部份的朋友們一輩子都不會經歷過滴唷,這是最寶貴的一課!完成了以後,我覺得這個提案很適合作為高中生創意發想的案例說!(大學以上的點子應該都要跟電子或是網路有關係比較好)

單車網站的車友們期期以為不可!節錄幾個比較酸的回應如下:
-如果你有時間亂搞這種根本違反專業騎車技巧又不科學的玩意,還不如用心騎車。
-別人講的話要聽要懂得思考....否則就叫愚笨了。
-又一個自以為聰明的,跨足到他不懂的領域了,人家去開發自動點放的自行車 ABS,你老兄開發的玩意背道而行,送給我都不要!

因為是做興趣的,當然用送的來推廣也是可以啦!不過專業的車友都這樣講了,千萬不能熱臉貼冷屁股呀!如果送給朋友們測試的話,大家當然也會很熱心地提供意見,不過光是從原型機測試到小批量製作,修改了幾次還不得不把提案專利中的彈簧功能拿掉,好意的想法即使很有道理恐怕我也無力實現了。(再強調一次,點子不重要,做出來才是一切!)

最後決定這個有點高的定價,歷史的背景還有這個:第一版的原型機固定齒金屬件!
右邊的這個光製作就要價800!然後原型機每個金屬件都要這個價格!我希望購買的朋友聽到這個心裡會比較舒服一點,因為一整組就有四個金屬件呀~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想法是:花這麼多錢買來這個平時沒有太大功能的套件,如果承認上當了不就顯示自己不夠聰明嗎?抱持著這個心態當然就不會有太多負面評價,說不定還會鼓吹朋友們也買一套加入行列,大家悶在心裡卻大力幫忙促銷,這樣的話我就更哈哈哈啦!

東西上架就要想辦法行銷,必須要找個有名的公司大家都知道的商品來比擬一下,我絞盡腦汁想了半天,真的找到一個可以比擬的東西耶: 第一代 Apple iPad Smart Cover!

是啦這個附件有很奇妙的功能,說可以保護iPad螢幕,翻起一小角iPad就會醒來,可以摺起來做支撐座,斜向直立都方便觀看⋯⋯可是呢~這個附件似乎沒有太大保護效果,如果iPad掉落的話機身是完全沒有防護的,並且可拆式的結構也可能在途中脫離,這樣螢幕就危險了!使用iPad的時候,這東西放著不是,黏著也怪怪的,總體來說,這是個平常不需要的東西!

希望我的比擬可以說服大家,煞車保持輔助裝置在平路騎的時候的確沒有太大作用,說不定還會讓你比較累(因為不小心把煞車卡住了),幸好可以輕鬆地把固定齒拆下,等下坡時再裝上~這⋯⋯不就跟iPad Smart Cover一樣了嗎?湊出這個東西的過程還算有趣未來再慢慢分享,然後可以這樣講嗎?我開發出來一個跟iPad Smart Cover有得比的東東耶,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