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20141029-30 煞車保持裝置桶後越嶺與北宜公路測試

把煞車輔助裝置裝在小折Dahon SP18去騎了一圈羅馬公路進行測試,全程配置這個裝置確認有發揮一些功用並且不會對對騎乘造成影響,下一步則是確認不同車型也可以應用。



家裡多半是小徑折疊車,差別比較大的就是俗稱傘兵車的折疊登山車,把輔助裝置從小折拆下來安裝到登山車上是可以安裝啦,不過過程中還是有些干涉,比如說傘兵車的變速撥桿就在把手的正前方,所以如果把固定環鎖得太靠近,就會卡住撥桿導致無法變速囉,所以安裝時還是要想清楚才行。

傘兵車是後V煞前碟煞,雖然對於碟煞是否適用有點疑慮,不過最關鍵的後煞是V煞覺得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裝好後在住處附近小騎測試都能正常運作。

接下來是在假日休閒騎的測試,挑了大溪單車道跟朋友一起悠閒騎車,煞車輔助裝置只在介壽路下坡的時候有派上用場,這個斜坡可以說是裝置最適合派上用場的地方了,可以輕鬆把煞車功能交給輔助裝置,速度算是蠻穩定的,也不太需要進行微調。

當日行程是騎到單車道終點處的紅橋,回來騎爬坡到石園路後就一路緩下坡回到桃園,也確認裝置不會干擾一般的騎乘了。

再來當然就是終極挑戰啦!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Off Road! 第一次騎傘兵車騎挑戰路線! 第一次騎傘兵車走北宜公路⋯⋯

第一天從新店走烏來騎桶後越嶺,到達鞍部開始下坡之前,我只能說煞車裝置並沒有什麼表現的機會,說誇張一點,連傘兵車本身都是累贅!扛車的時候我只一直問自己為什麼岩石高高低低的登山步道為什麼要扛登山車走,我覺得扛小折還比較輕勒~總之,還是留下難忘的Off Road心得啦!

過了鞍部走完河床後,再來就是下坡了,因為坡度有點陡,我不敢說這是順暢快意地下坡,因為路況不明路面不平,雖然有輔助裝置幫忙卡住煞車雙手比較沒那麼累,不過要隨時保持警覺也一直微調煞車力道,溜下來還是覺得蠻累的,終於到了柏油路段,是比較輕鬆可以把煞車任務交給輔助裝置了,不過也沒力氣與心情做太多紀錄了,帶了好幾顆Gopro Hero 3的電池,這時候也都用完了!

隔天,在充分足夠的一晚休息後,一早騎傘兵車挑戰北宜公路,嗯只要大盤有三段變速是沒啥問題啦,騎完九彎十八拐到頂時覺得還好,不過下坡到坪林煞車裝置沒發揮太大功能,坡度不大然後登山車的巧克力胎在這種坡度加速度不是很快,感覺是都不要煞車才能比較順暢地到達坪林。

從坪林出發騎到新店高點也順利騎完,從高點下滑到北宜公路起點的停車處是煞車保持裝置最能發揮功效的路段!只是兩天的折騰只想回家休息沒有太高的興致,也沒有電池拍攝下滑過程,雖然這個路段是這次行程中煞車保持裝置最能發揮作用的一段,不過沒圖沒影片,只能口頭報告說裝置還是符合預期啦,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