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20141028-29 桶後越嶺與北宜公路

呼籲: 大家不要被網路上漂亮的照片騙了!在森林中怡然自得地騎著登山車,是大家對桶後越嶺的美好想像,實際上的狀況卻是: 好不容易離開濕滑的石頭路可以不用牽車了,剛好兩旁又是漂亮的森林美景,趕快騎上車拍張帥氣的背影照!因為⋯⋯再騎20公尺又要下來牽車了!

這樣拍的照片看起來不錯呀!









折疊登山車在2009年就買了,期間只參加過Andy蠻牛他們車隊的一次騎車活動,幸好有拍照記錄

獵人朋友Jing與tt都有Off Road的經驗,買了登山車後一直央求他們帶我去體驗一下,只是之後好像就沒辦越嶺活動了,殘念!

然後傘兵車就放在角落生灰塵啦!最近一次露臉不過是換了新家而已,還是沒有出動的機會。

也是因緣際會,因為群群寄的桶後越嶺部落格文章,信雄覺得可以挑戰看看,我也想確認煞車輔助裝置的功能,於是就約好一天來騎騎看!

結果實際的情況就是⋯⋯慘烈戰役,哀聲嘆氣~

這根本就是應該用走的登山步道呀!像石門山石牛山溪州山這樣的登山步道!健行走路很OK,但是扛一輛十幾公斤的車,被岩石樹幹卡來卡去的嚴峻路程,讓你從在森林中悠然自得的輕鬆騎車想像一瞬間掉落痛苦掙扎進退兩難的修羅煉獄!出發前對於前人在鞍部附近高度圖的鋸齒狀變化很是好奇,現在我知道原因了!

從柏油路的終點開始騎Off Road,第一關就是要通過沒有搭設橋樑的河谷,看到一男一女在河的那端跳石前進,先前天真的以為單車路線可以牽車過去即可,實際上一開始就要陡下扛車過河再爬上另外一端。(請注意接下來的三張照片都有他們的身影!)

在路況稍好可以順利騎車的時候,我們輕鬆超越這對男女山友,不過碰到河谷石灘或是坍方路段只能扛車前進時,就立刻被趕上了,如此週而復始,追得上他們但是也一定會被超過。

這樣折騰到中午時分,抵達廢棄吊橋這邊停下來吃麵包飯糰時,很快地他們又出現了,我們迅速地用餐完整裝再次出發,以為一下子就會見到他們,可是,騎啊騎呀騎,推呀推呀推,扛呀扛呀扛,就是看呀看不到!奇怪他們是躲起來故意讓我們以為追不上他們嗎?

終於到了桶後溪上游看到他們,能追得上其實是因為他們即將在此折返,算是有心等我們的,然後,一路過去就是岩石上坡地形,完全無法騎車甚至連牽車都有困難,進去最折騰的一段,連相機都不忍目睹留下紀錄,只記得像有十個小時那麼長,一直在山壁旁停下來休息喘氣,而前方路況不明,不知道何時才能擺脫這種艱困的地形⋯⋯



終於,流水的聲音漸漸遠去,拐過了山路進入兩旁雜草高長的區域,欣慰地發現終於又可以牽車的路段,一直到河床五叉路的區域,我們才終於脫離苦苦掙扎的區域,從這裡急轉直下不再回頭,我們終於踏上了宜蘭的土地!

接下來就是模模糊糊的記憶了⋯⋯

借宿信雄家,從晚上七點一路睡到隔天早上五點多,十個小時的充分休息才讓我有繼續騎車的力氣!

而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的路段,在當年或許自覺非常了不起!但是,在大盤有三段變速的情況下,真的是小塊蛋糕而已⋯⋯

用Gopro Hero3拍了上千張的照片,就濃縮成一首MV紀念一下這次的經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