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3D 液晶顯示器 Viewsonic V3D231 - 1/3

一直夢想擁有一台3D的螢幕,可以享受拳頭飛刀飛出螢幕的氣勢!先前在公司看過一些展示,3D的效果真的很不錯呢!也克難地上網買了紅藍眼鏡,感受一下差強人意的3D效果,我知道自己一定會買3D顯示器的,工作跟3D顯示或多或少有關,也要靠這樣的熱情才能繼續在崗位上撐著啊!
寄件者 20110915


##CONTINUE##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一個人才能觀賞的裸眼3D不在我考量的範圍內,可是市售的3D LCD TV動輒十萬以上,要取得購買許可恐怕不可能,最早的目標是DLP投影機,奧圖碼的平價3D投影機價格在三萬以下,副廠的3D眼鏡不到三千,兩個人在家裡觀賞3D影片應該不到四萬可以搞定,何況還可以投射成大螢幕視覺效果更好。在一些聚會活動也常用投影機播放照片,買了應該可以充分發揮功效才對!

可惜的是,2010年一直等不到支援HDMI 1.4的3D投影機問世,在此期間接觸到更多3D的展示,仍以主動式眼鏡3D技術居多,天啊!亮度這麼暗!眼鏡這麼重!還會有閃爍的感覺!雖然改善亮度與閃爍問題的技術推陳出新,不過先天上限制總是在的:掃描頻率越快越好!可液晶就是跟不上,這樣的限制不論在顯示器或是主動式眼鏡都會是瓶頸,容我下這樣的結論: 主動式眼鏡的3D技術,在液晶顯示器上是行不通的!投影機或許還有機會試試看吧!

除了日常工作外,也持續注意3D液晶顯示器的市況,HDMI 1.4的規格是一定要的啦,既然價格會是個人購買主要的因素,所以一開始就只注意被動式3D眼鏡的技術,2011年過了一半,終於查到市面上出現了支援HDMI 1.4的液晶顯示器:Viewsonic的V3D231,基本規格如下:

尺寸: 23"
解析度: 1920x1080 (16:9 Full HD)
面板類型: TN
背光類型: LED
視訊界面: HDMI 1.4, D-Sub, DVI-D
3D眼鏡: 一付3D圓偏光眼鏡,一付3D圓偏眼鏡夾

大陸售價2300 RMB,而且還沒上市!換算台幣售價約一萬,再查一下台灣的狀況,已經可以買到了,價格約9000,二話不說立刻下訂,中秋節假期就把這台螢幕弄到手了。

使用TN而不採用廣視角液晶技術似乎美中不足,不過被動式眼鏡的3D技術先天就有上下視角的限制,剛好跟TN液晶一樣,所以兩個難兄難弟會聚在一起算是情有可原啦。

開箱首先就是跟先前的螢幕Benq V2400W來比較一下,V2400W 用的是CCFL燈管,所以整台螢幕的厚度大很多,非對稱式的工業設計還曾經得過德國設計獎,這也是當時購買的主要原因。不過啊,堂堂一家大公司出品的螢幕竟然沒有省電功能!?(沒有訊號輸入時是顯示藍色畫面而不是關閉背光讓螢幕進入休眠)。人性化設計每家高科技公司都會講,不過真要做到還有好長的路要走呢~先把沒有人性的下班責任制改掉再說吧!
寄件者 20110915

當然V3D231也有些毛病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螢幕在正常顯示時亮度會忽然變暗,動態背光的Bug?另外常常會出現「進入冷電模式」的訊息然後螢幕就自行關掉了,莫名其妙。想當年三隻小鳥的螢幕可是品質的保證哪~如今垂垂老矣,恐怕飛不動了…

待續: V3D231 3D效果測試

6 則留言:

Lukeci 提到...

23"的3D會不會有點小?

edge 提到...

Dear Lukeci, 誰不想要大一點的顯示器呀?重點是價格!價格!價格!

Lukeci 提到...

現在工作剛好是玩3D TV...
55吋挺大的!
感謝edge的文章讓我更了解3D的資訊

edge 提到...

Dear Lukeci, 55"不夠大,再大一點吧!

Lukeci 提到...

我想...
投影機比較大...
該不會以後又去做投影機? XD

edge 提到...

是的,投影機比較大,但是不像電視開機就可以看,另外我也不看好主動式3D眼鏡,如果沒有常辦網聚來用投機機播放照片,需要性快要接近0了…

投影機的確比較便宜,不過考慮使用頻率與耗材價格,我覺得還是買3D LCD TV即可,這次在DM上看到 VIZIO的 47"液晶電視,價格已經很有吸引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