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160323 小時了了證書

翻閱舊物時不意找到這張小時了了證書,這是個有趣的東西喔!


喜歡聽ABBA的歌,樂團在1979年國際兒童年時曾經在聯合國大廳獻唱贊助歌曲,如果對ABBA熟悉的歌迷,心中一定會想到ABBA在專輯中與演唱會時都有找一群小朋友合唱的I Have a Dream,不過雖然適合,當年選擇贊助的歌曲卻是Chiquitita 這首歌,也是一首勵志歌曲,就我所知這首歌所帶來的贊助金額也是贊助歌曲中最高的喔,分享一下當年聯合國演唱的MV。

為了國際兒童年的活動,當年在台灣有選出一票小朋友匯集出書,厚厚的一本,前面還有當年各行政區的頭頭題詞致意。我已經忘記是一個小學選一個還是一班選一個了,當年本班任教的老師,深知小時了了的後遺症,因此刻意不以成績為主,甚至不是用甚麼德智體群幾個面向來選擇,而是用最公平的籤筒抽籤選出,而我也就這麼莫名其妙地,大頭照出現在這本1979年發行的紀念刊物中了,因為是用抽籤的,又以為每年都會有一次,所以不甚介意東西收好也就淡忘了,現在想起來,也是難得的經驗啊!

想到這個,費心地在老家翻箱倒櫃找出這本小時了了名冊,就算不看小朋友名單,光前面的名字也很有小時了了的現實感,有的繼續高升當了總統,卻有人因為掏空背信流亡海外客死他鄉。這樣想來,這可是一本具有警世含意的名單呀,名列其中當真不可不慎!


總算自己雖然平凡但不至於作奸犯科或是窮苦潦倒流落街頭,看著名冊中略帶憂色的大頭照,應該是惦記著老師提醒名列其中的責任,頗為戒慎恐懼的。

在大學還有研究所的時候,曾經想過這本小時了了名冊所代表的意義,如果沒有小時了了這個效應的話,名冊中的人應該出現在同學夥伴中才對,當年聯考窄門擠進不易,不才的我則幸運地考上了中字輩的國立大學,我覺得同學中,我應該可以看到熟悉的名字啊!

我還沒找到。

沒找到的主要理由應該是自己不用心,或是潛意識不願打破當年抽籤的獨特幸運,或是名冊的人都去台清交了?想起來我也只是隨意翻翻書頁到自己認識朋友的姓氏稍微瀏覽查看而已....自己在名冊中也有點寂寞了,我想把這件事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後,一定很快就有朋友回應自己也在裡面呀!

找到另一個也出現在名冊中的夥伴後,除了一起檢視小時了了的理論外,我想也可以成立社團了!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主公:我也有這本!

edge 提到...

太棒了,你看有貼文就會找到伴呀~而且是認識的太好了!

Unknown 提到...

我也有一本,但我找不到您,看來這梗可能玩了好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