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20151125 中醫師的父親

有些朋友知道父親是中醫的事情,因為個人對中醫沒有興趣並且避免老王賣瓜的嫌疑,平常都不會特別強調這件事,當然父親對子女身體狀況最是熟悉,中學時期都會乖乖吃父親交代的補中益氣,那個時候的感想是好像有效手可以摸到地上了,畢業時同學的離別感言甚至有直接寫補中益氣當作勉勵之語的。早年常有久咳不癒的問題,都一定要照著父親開的方子去抓藥熬煮才能康復,只是每次打電話問藥方都要順便挨罵,後來就直接把帖子保留起來備用了。


家母在我三歲時罹患白血病很早就過世,父親因此發憤自學中醫,雖然只有中學畢業,當建築工人的工作也十分辛苦,但天資聰穎,據說自學後第一年考檢定就立刻通過了,小學時的印象老家有貼紅紙,村人還有放鞭炮恭賀,很有高中狀元的感覺,不過檢定只是入門磚,接下來幾年中醫特考屢戰屢敗,不明細節的我們總是聽到說差了零點幾分導致落榜,為什麼考試還有小數點下的分數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謎,不過這也讓我對中醫特考的難度印象更為深刻。

努力不懈的父親在36歲那年終於通過中醫特考取得執照,學歷不高光是自學就可以成為中醫,對於在學校乖乖念書的我們是完全沒辦法想像的,光想就難所以也因此從沒想過要走同樣的路繼承家業吧? 自己開業前父親先到彰化市的中醫診所上班,累積了幾年的經驗之後,就回到彰化伸港水尾這邊開業了,家鄉這邊有很多蔘藥行但中醫師不多,根據弟妹說的開業後很快就歩上軌道,生意可以用門庭若市來形容。只是現在記得的就是父母生活作息不正常,辛苦工作之餘沒有注意身體好好休息,還常看小說到半夜,長期累積下來會生病也就無法避免了。

記得父親是肝粉專家,一直覺得這個配方很珍貴,因為父親曾說過這個藥方可以當作家傳之寶的,弟弟也說過為了避免藥方外流,藥材還要跟不同的供應商進貨! 因此我會想像將來有洪華慶養肝粉的產品也是正常的吧? 不過弟妹又說其實父親厲害的地方是在顏面神經與婦科,當然不是說中風後吃了這個就立刻康復啦! 中風後一定都需要復健,可是復健時要完成所需要的動作,對手腳不靈光的患者總是很辛苦並且可能挫折會大到對復健喪失信心,吃了父親的藥後,可以較快讓手腳靈活起來加快復健進度,這樣病人也就比較快可以恢復健康了!

講到婦科又是哪裡有名了? 原來父親還是不孕症專科,聽說真的有六帖見效,有很快就懷孕的實績! 當然以我對生小孩的認知,有時候也不侷限在女方的問題啦,所以如果吃了一陣子都沒有下文,父親就會建議去檢查看看,這樣也比較符合科學精神沒錯! 據說父親也在研究提升生男機率的藥方,這個就有點太過神奇了聽聽就好。

自己出社會很久了,一路上還真有認識朋友同事有生子問題或中風與顏面神經麻痺的,回想起來沒有告知父親中醫專門有點抱歉,只是也知道醫學有其極限,給人過度期待也不好,講完父親中醫生涯的貢獻之後,不免要來吐槽一下,就說身為中醫師自己的身體本來就要照顧到最好給病人一個榜樣,可是父母沒有好好注意反而陸續生病,根本就是砸自己招牌的行為! 肝粉雖然有效,但只能保持正常指數無法治癒B肝其神奇性就大幅打折了,最後講到家母的白血病,我就從來沒聽說父親研究出來治癒白血病的藥方....

這幾年看著父親由印象中的強壯英挺因病漸漸瘦弱十分不捨,但家人的關心卻不能讓父親的身體回復健康,對我來說,父母親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來告訴子女健康有多麼重要啊! 要是父親能夠維持健康的身體作為榜樣,可以關心家人然後快樂地聚餐出遊那該有多好啊,印象中跟父親一起出遊已經是在母親還在世的十幾年前了...而我不論在哪工作,除夕當晚全家都會聚在一起吃年夜飯然後買刮刮樂跨年,這麼簡單的幸福,原本已近在咫尺,竟忽爾變成難以再現的珍貴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