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20141018 羅馬公路測試保持裝置

為了測試煞車保持裝置並熟悉操作,10/18臨時起意騎羅馬公路,全程都配置這個小東西,要瞭解下坡時是否能發揮功能以及平路或上坡是否會影響一般騎乘,繞了一圈回來,途中一直浮現出灌籃高手的一個畫面⋯⋯



是的!這個裝置真的只是輔助裝置,不是要取代雙手,就好像投籃時右手為主左手輔助,並不是說左手可以強到單手就可以遠射進三分球了,以下是我的測試心得:

基本上車上一直裝著這個設備並不會影響到騎車,上坡時雙手本來就不會拉煞車桿了,所以幾乎沒有影響。倒是平路騎乘有時候要減速甚至停下來時,因為手本來就會拉煞車,裝置就順勢卡住了,反而會比預期的要早停下來(一般是邊煞放開才又煞車,可是這時候如果沒有熟練地解除,就會有提前的尷尬)

雖然拍攝影片的時候我都刻意把雙手攤開,其實這只是為了讓觀眾確認我手並沒抓著煞車桿啦,目前覺得適合的操作方式是,我都會把食指放在固定裝置的兩個小圓頭上,這樣做的好處是在平路騎乘想減速時,在無名指與小指拉了煞車桿後,中指可以順勢把固定裝置推回去這樣就不會發生提前落地的情況了,另外在下坡時因為坡度的變化有時候車速變快有時車速變慢,這時可以利用食指微調一兩格以控制煞車力道。

也就是說,騎車的時候雙手手指的位置跟一般騎乘不會相差太大,也是要利用手指的靈活才能有效地控制煞車的,講到這邊,大家可能覺得自己本來就雙手萬能了還要這玩意幹什麼?為了騎車上坡雙腳都練到肌肉跟鋼條一樣了那會在乎下坡雙手再來練一下握力呀?話雖如此,小的也只能很謙卑地講到一般下坡雙手都要規矩地抓好煞車,總希望有個輔助裝置可以讓手的負擔不會那麼重!再講到可能更微不足道的事情好了,因為下坡如果放開單手,尤其是左手!常常就會有快要失控的情形,裝了這個,手可以有片刻休息調整一下眼鏡或是撥一下頭髮總是不錯的呀~

針對有朋友提到煞車皮磨損與過熱的問題,一般騎車下坡煞車說是間歇性地點煞,也就是一下子沒煞車一下子要把車速降到夠低,這個跟使用煞車保持裝置煞車皮持續接觸比較起來,我也不是很確定哪個消耗比較快,個人比較擔心過熱問題,不過這次羅馬公路下坡測試狀況是還好,下次有機會再試試更長的下坡。

另外得承認的是,裝了這個裝置騎羅馬公路,花的時間會比一般不使用的時間還長⋯⋯這是因為只要碰到下坡,我就會刻意卡住煞車看看運作的情況,結果就錯失了可以衝下坡加速度然後衝上另一個上坡的機會!繞圈過程中,很多騎著公路車的車友不斷從我身旁呼嘯而過,看著他們的背影,對於自己已經過了追逐速度的狂野少年時代我也是有點遺憾地呀!

既然以灌籃高手的畫面開始,當然也要用灌籃高手做結,接下來當然是繼續努力,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地步,但是不管何時我都一直提醒自己⋯⋯

1 則留言:

rudy 提到...

加油!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