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許願: 蘋果還給我漢音輸入法


自Mac OS 10.6以後,個人愛用的中文漢音輸入法消失了!原本還有期待,因為其他的使用者提到漢音有時候會在隔代的作業系統出現,但是10.7出來後我的失望更大了,原本可以將漢音輸入法從10.5複製到10.6勉強繼續使用的權宜辦法,在10.7也不管用了,而且令人遺憾的是,新推出機型也無法安裝舊的系統,似乎這個使用了十幾年的輸入法,真的不會再回到我的懷抱了。

寄件者 Mac


##CONTINUE##
漢音輸入法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兩個功能就是自建自庫與方便的常用標點符號輸入,常用標點符號只要在輸入時按 Shift並選擇對應的按鍵,如逗點據點括號冒號驚歎號,有了這幾個常用的符號輸入就不會在輸入標點符號卡住了,這個功能在新版的注音符號輸入法可能還在,但是自建字庫對於個人來說真的重要到無可取代!在使用上我最常加入自建字庫的有兩類,一個是人名,一個則是專業上常用到的辭彙,以小弟在下我來說好了,輸入ㄇㄥˋㄧˋ可不想自動跳出夢囈這種只是在說夢話的詞語上,另外輸入專業辭彙ㄧˋㄐㄧㄥ也不希望別人認為我是算命的呀~

寄件者 Mac

對於我來說,工作上擺脫不了Windows也是希望能持續使用漢音的主要原因,我是在Mac上安裝Parallel然後裝 XP,這時候可以安裝現在已經是免費軟體的松下漢音輸入法5.02版,基本的使用跟Mac完全一樣,更方便的是只要將PC的漢音自建字庫在C:\Hanin\USR_FILE\ 中的$USR000.DIC 複製到Mac,改名成TCIMHaninUserDictionary然後放到個人目錄下的 Library/Preferences 目錄即可,這樣就不需要兩頭分別建立自建字庫了,目前放在10.6的簡易版漢音其實已經沒有自建字庫的能力了,還是得靠PC幫忙。

寄件者 Mac

這個時候才提這樣的請求可能太遲了,想想10.6、10.7出來這麼久了,10.8山獅都在路上啦,但是與其默默承受心裡埋怨,然後跟新的Mac漸行漸遠,我希望可以有機會集氣,然後跟蘋果反應一下,這個從Mac OS時代就陪伴我們的輸入法,還能在我們的生命中延續它的美好。

寄件者 Mac

3 則留言:

Mengjuei Hsieh 提到...

您好,蘋果應該是已經終止與台灣松下的授權協議,日前我有聯繫過漢音的原作者們,我的理解是如果他們有要復活漢音,可能要等一段時間。

現在 10.8 的注音輸入法已經相當堪用,您不妨試試看。在下也有與朋友作另外一個計畫叫做小麥注音,也可以參考看看。

Linzoma 提到...

我也想許願!如果蘋果願意再重新啟用漢音,我從此就只買Mac!!!

edge 提到...

看到linzoma的留言真有點感慨,有些美好的事物,就真的這樣消逝一去不復返,跟我們美好的年輕時代一樣,只能懷念了...